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生命值、取消資格、和你的關係

生命值、取消資格、和你的關係(還有我)






作者:Jackie Lee
譯者:李俊廷
原文網址
(全文版權屬於TCGPlayer.com及原作者所有)



1.當我報名再訪拉尼卡PT的時候, 他們只剩下L和XL尺寸的t恤

2.比賽當天早上, 我必須要花70美元去買那些我有,但是放在家裡的牌

這些大概就是我預料到在西雅圖遇到會讓我爆發的事情

好啦, 所以我有點擔心我會因為一個爛輪抽deck卡在第一天

但是取消資格?是阿, 這從來都沒在我腦海閃過


這篇文章中的觀點屬於我, 其他玩家,裁判, 還有MTG社群的鄉民.
我們不都有同樣的看法, 但我相信我們有相當數量的共識
我盡可能地努力學習這樣的情況以致於我能把這個經驗傳承下去
這只是偶然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個事情,
我對教育玩家在比賽等級的操作和增進作出判決的方式更感興趣。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第六局之後, 老威把這篇文章po在PT的賽場實況網頁上。

真實的情況相當複雜, 我不認為在聽到完整內容前可以做任何的爭論

這是一個新規則非常錯綜怪奇的岔路,
所以當你在聆聽細節的時候請保持心胸開闊

我以2-3的成績進入輪抽, deck拿得非常好而且還有築念師傑斯
我非常有信心我至少可以在我這桌拿到2-1然後進入第二天

第一局我的對手是來自一個大概只有80位玩家的國家,
我問他人數是否還在成長, 他說希望如此
他給我的印象有點靦腆, 讓我不禁好奇這是否是他第一次的專業巡迴賽
我們有一個非常友善的交流, 然後開始進行第一盤

我擲骰子贏了他然後衝爆了他的拉鐸司生物。
第二盤, 就另一方面來說, 變得相當差, 我後手保留了一個純藍的起手,
想著我的霜燃怪奇應該足以抵擋他2或3攻擊力的生物
直到抽到我10張山脈的其中一張
結果他貼了刺創傷之後把回合交給我
















我抽牌, 有點垂頭喪氣不是張山脈, 我看到他寫了一些東西:刺創傷的損血

在我的腦海裡, 我知道兩則新規則:觸發效應可以被錯過;
還有玩家必須口頭宣告他們的總生命值。
我仔細地聆聽他的宣告, 但並沒有出現,
我看著他的嘴巴, 但只看到他的嘴唇微微地張開

恩..我想, 他並沒有口頭宣告損血, 因為你必須這麼作
他一定是錯過了他的觸發效應

下個回合, 他叫出瀆聖惡魔
第一盤我並沒有看到任何比猙獰雜工和潑血刺客來得大的生物,
所以我以為我有一些時間可以等待我的紅色魔法力源
然後在這個時候沒有任何一張牌可以讓我贏這一盤
不管我是不是用怪奇灌自己自殺或餵給惡魔都無所謂了
所以我就把怪奇留著,
在那個時間點我只是想看看
他會不會讓我看到其他沒看過的牌或他打牌的方式

我抽起另一張牌, 看到他又寫了刺創傷的損血
我仔細地看著和聽著是否他說了任何東西
只是什麼都沒有, 我啥都沒出, 讓出了回合。

"宣告攻擊?” 他問
我給了肯定的答覆, 然後心裡不快因為我意識到我應該要犧牲我的怪奇
我已經在心裡放棄了這一盤

我吃了這一拳然後宣告我剩14

"我這裡記錄是你剩10" 我對手告訴我 "你有記刺創傷的觸發嗎?"

我立刻叫裁判來釐清事情,
在我看來我們就在剛剛確定了血量上的差異
而我知道這個情況我應該請裁判來處理
我的對手緊張地抗議了一下
但我平靜地解釋裁判會搞清楚一切事情而且給我們延長時間。
















當裁判來的時候, 我告訴他我的對手已經寫下了兩個回合刺創傷的傷害,
但他並沒有作任何的口頭宣告
當他用惡魔攻擊我的時候, 我說我剩14但他記我剩10

然後裁判問我的對手他的版本, 他結結巴巴地說

" 我說換你, 你剩18" 但也許是我說得太小聲了。

伴隨逐漸上升的恐懼感, 我抗議並沒有那樣的事情發生

20分鐘後, 主審把我請離比賽桌進一步問話

"你有看到你的對手寫下了血量的變化嗎?" 他問

"是的" 我回答的很緩慢, 我知道這不是裁判想聽到的答案,但它是事實

"你有察覺到那個規則當你注意到血量差異必須要叫裁判嗎?"

"是的”我回答更緩慢當我試著回想新的規則,
我覺得我會得到一盤敗, 但還是不大明白我誠實和細心所釀成的錯誤
畢竟, 新規則旨在保護誠實的人,
而新的觸發規則則是你比你的對手更細心仔細的回報

然後接著下一句 "你嘗試想盡可能地靠近那條線, 而我們發現你已經越界了

我鄭重地點了點頭

"經過了很多回合後, 你讓你的對手記了一個生命總值, 而你又有另一個數字
隱瞞這個訊息, 你希望從中得到優勢, 這是詐欺行為, 而你將會被取消資格

我的下巴掉了下來。














我開始抗議我一定不是正確理解這個規則, 而我不認為我應得這麼嚴苛的懲罰
我要求上訴, 但因為主審已經做出判決所以被拒絕了
我要求降級 但我被告知詐欺是沒有降級的可能

"你這場專業巡迴賽已經結束了” 冰冷的答覆傳來

我們回到比賽桌,裁判對我的對手解釋說我已經被移出了這場比賽

他嚇呆了

"哇, 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回事”而且, "我很抱歉!" 他結巴地重複對我說著

"沒關係”我告訴他 "這不是你的錯, 別擔心"

他繼續地道歉, 而我阻止了他
 "不用道歉, 你不知道這會發生,我也是
但是裁判說這都是規則, 沒關係。"

我們都被告知要寫關於事情發生的報告, 一個裁判告訴我他預料不會有任何的禁賽
但這是對於每個取消資格的要求, 我可以慢慢地來,
而如果有任何進一步問題裁判們會在這裡告訴我。

"謝謝" 我茫然地說。

當我回過頭來, 我看到我的對手已經把白紙的一面填滿, 正在寫背面
我才剛剛見過他而已, 但我想我可以完全地敘述我對手的形象:
多麼地無辜, 多麼地具同理心

多麼美妙, 真的。

------------------------------------


















從二回殺到angels on fire, 這裡有很多原因讓我們玩這個遊戲

對我來說, MTG只不過是個規則的系統,
我如此喜歡它的理由是因為他是一個理性的堡壘建構在非理性的世界中
我們人類有許多各樣的怪僻和偏見由於我們作為一個進化的社會性動物
MTG勾勒出一套獨立於人的本性的規則, 這是一個純粹邏輯的境界
而我很享受花時間在其中。

我一直很難理解為何有些人被發現欺騙或不光彩的手段,
甚至angle-shooting(指佔新手便宜) 對我來說都是很陌生的概念
對我來說, 只有規則, 任何在他們的界限僅僅只是遊戲的一部份。

很多玩家告訴我 "如果你要作angle-shooting,你必須要有把握你是對的"
奇怪的是, 我沒有認為我是耍小聰明或是詐騙, 我單單只是想說規則就是這樣。


什麼地方出錯了?

在我的見解裡, 這個情況可以被所有參與在其中的人處理得更好。
我們身處在一個新規則怪異的灰色地帶, 而我們會陷入其中就像在Takenuma
(任何人贊同嗎?)

以下是MTG比賽規則2.14, 有疑問的規則:

在每局對局開始時,每位玩家須明確告知自己記錄總生命值的方式。
在對局中玩家記錄總生命值的方式必須為雙方玩家都可見的。
在所有玩家的同意下,可以採用共同操作進行記錄的方式記錄生命值。
當玩家的總生命值有所更動時,該玩家應同時口頭告知該玩家更動後的總生命值。
如果玩家發現所記錄及口頭告知的總生命值不同時
他應該在注意到有所差異時盡速指出。
未指出記錄不同者將視為作弊~詐騙。


我的部份

我應該要馬上叫裁判, 遠離比賽桌, 確保我作的是沒問題的
在當時我有想過這樣作, 但我對自己對於規則的理解太過有信心
不幸的是我錯了, 而它導致了無法挽回的情況對我來說是無情的重擔
實際上, 我已經把IPG中的錯過觸發規則和另一個在MTR中的混在一起
此外, 我對這項規則的理解是有缺陷的,
我沒意識到它說的紀錄血量的差異必須要被指出, 我只著眼在口頭宣告的部份


我對手的部份

我的對手應該要把觸發效應和血量的變化說出來
他在對局中做了任何一個以外的口頭宣告, 所以他的緘默容易讓人困惑
根據規則2.14 他應該要宣告他的觸發效應然後等待我聲名我的新生命值
相反地, 他僅僅把它寫下來, 我不把它解讀為承認效應已經觸發,
而裁判(有最高MTR和IPG的知識) 認為是。

然後, 當裁判問我的對手發生什麼事,
我希望他花更多時間去思考那個情況然後仔細完全地回答
當觸發效應要結算, 我很明確地檢視他的臉然後聽他的宣告
所以我非常肯定我對這件事情的解釋,
我當然不認為他在說謊,
對於他的反應, 我的印象是他可能是記錯,或是因為緊張而不假思索脫口而出的答案
如果這確實是他對這件事情的解釋, 我們根本不同意, 這也沒關係。


裁判的部份

我完全尊重裁判取消我資格的決定
我明確地違反規則2.14中 沒有指出紀錄血量的差異,
所紀錄的懲罰是取消資格

然而, 我遺留地感覺似乎我是只有被調查的那一個,
主審非常肯定 "這是一個吵雜的房間“ 而我的對手非常輕聲細語
這就是為什麼我什麼都沒聽到, 當他寫下生命值的變化“
我試圖表達他這個行為不像他在對局中其他的舉止,
但是主審堅持相信我對手的說法是很明確的, 沒有進一步調查的必要, 據我所知。

這樣的結果讓我有點困擾
因為我對手的記血本被信以為真
但我對他並沒有說任何話的意見, 卻完全被無視。

我應該要註明我不是裁判, 可能會有更多的做法
但我在後續和他的互動中並沒有這個印象。


為什麼它會發生?

灰色地帶
根據IPG, 玩家只需簡單地"宣告意識到”而將不會被認為錯過觸發效應
MTR則聲明生命值的變化"應該伴隨著該生命值變動的玩家的口頭宣告”
這兩項規則是完全無關的, 但在這個特殊的情況下,
他們看似以令人困惑的方式重疊,
如果我們都完全照這個規則走, 我的對手不該讓我進行我的回合
直到我宣告新的生命值, 而他應該讓我察覺到他的觸發效應
我覺得很弔詭, 我敏銳的觀察力變成了一種責任重擔,
而我如果根本忽略他的動作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MTR寫成這樣是可以理解的
因為假設在不同血量的情況下進行遊戲
隱瞞資訊, 我可能會試著欺騙他並從中獲利
此外, 裁判不喜歡說所謂的訊息聯繫一定要是口頭
每個人說不同的語言,所以非口頭的聯繫勢必要被接受
然而, 這導致了非常怪異的腳本,
如果當我們都說相同的語言而且用口頭聯繫
非口頭上的聯繫就變成了我們的分歧點

我對目前規則上的措詞不同意的原因有兩點,
一, 關於我自己的看法,我被誘導去對裁判說謊
如果我早知道規則, 並聲稱不知道他的生命值, 不僅我可能免除責任,
還可能把這個責任移轉到我的對手身上。
我為此感到不安, 因為這讓玩家可以在這個情況中在這系統或彼此取巧

二, 如果我的對手有任何的惡意(我敢肯定他並沒有)
他可以選擇不去口頭宣告他的觸發然後挖洞給我跳,
我現在知道為避免這種情況我可以馬上叫裁判
然後離桌交談, 但在那時, 我和他一樣無知
我不喜歡任何人在類似的處境下有這樣的想法
而這樣對我而言意味著新的IPG和 MTR規則可以被寫的更清楚。


















裁判和判決

加劇這個情況發生的事實是因為裁判的腳色已經逐年來從裁判轉變為執法者
損害方針勸阻裁判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作出判決, 所以這樣新裁判將能夠處理它們
沒有經驗的裁判在大部份情況下沒有作出判決的資格,
所以有嚴謹的文件檔案幫助他們做得正確

不幸地是, 這會在高等級的比賽中造成偶發的問題
在我事件場合裡的裁判必定有很好意的想法
因為他們馬上在基地宣布選擇不把我禁賽
然而, 因為文件告知他們我進行詐欺行為(取消資格並且無降級選項)
他們有遵守字面上規則的義務, 這就有點詭異
因為它是如此明確地定義我應該被取消資格
然後接著應該是調查作弊行為
但是現在的情況是,因為規則這樣寫所以我被技術性的冠上"作弊”
但同時也被標注"無預謀的"
然後接著是宣布我不會被禁賽


所以這算是作弊?還是不算? 有人會不小心作弊?

釐清一點, 我不認為有人被指控違反遊戲規則的行為應該免除所有的責任
無知永遠不是個藉口
而我個人則是感謝這個教訓
只是我相信在像這樣的情況下該規則的措詞可以被澄清
這個作弊的標籤在我們群體中是相當沈重的,
因為只要有利害關係存在就會輕易的發生


Friday Night Magic 如何影響專業賽

在過去的幾個月中規則有著旋風般的變化,
我中招的部份原因也包含著不斷微調的IPG和MTR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我在上面的部份有提到
事實上它是和輕鬆簡單的打牌息息相關的

遊戲設計者們決定把"可以"觸發從卡片上移去的理由有二:
首先,那太囉唆, 身為一個作者, 我讚賞有個乾淨的界面
其次, 它讓新玩家混淆

"所以我可以從巨龍之爪得到生命?" 他們問
"我要如何才能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或不可以?"
他們認為這張牌讀起來是這樣:
"每當任何玩家施放一張紅色咒語,你可能會得到一點生命
也許,我們不確定, 所以不要把你的錢全押在上面"

在最高級別的競爭中, 我們希望遊戲是建立在技巧上的
如果我們的對手錯過了他的觸發效應,
我們並不想為我們的對手作這些事
這就是所有這些新規則變動的問題
然而,它們總是在波動,
那便沒有簡單而且清楚的方式去處理所無不在的強制觸發效應

FNM和專業的MTG比賽的確有個明確的拉扯
而我們確實還沒有在當中找到一個舒服的中間地帶
我希望這個狀況可以被考慮為下一次規則變動的參考
伴隨著如此頻繁和顯著的變化,也必然會造成許多的取消資格

Ben Stark和Josh Utter-Leyton之前有個對MTR2.14究竟是不是一個新規則的爭論
事實後來證明, 在過去幾個月中它是新的, 明確的規則早已被邊緣化而且立場尷尬

不過對我來說不是時間點的問題, 而是兩個世界上屬一屬二的玩家無法認同這個
對我來說, 這個新公佈的規則顯示了普遍性的問題


群體

當我安慰完我的對手並且告訴裁判我不需要休息就可以填完那些報告書後
我把我的東西打包然後從比賽桌上起來

就在那個時候, 痛苦的情緒向我襲來

你被炒了。祝妳兩手空空地待在火車上好運,
還有祝妳順利保有工作好運, 

你是MO社群盃的一顆老鼠屎

那些看好你的人, 你讓他們失望了

人們可能已經開始談論起他們應該早知到你是個欺騙者

當我在推特和臉書上作出個人聲明後
我對這些回應感到吃驚
重要的是人們無法理解這個判決
他們無法理解這個複雜的規則而絕大多數對我表達同情

我被MTG界裡所有最酷的傢伙圍繞對我也很有幫助
我接收到了很多來自職業玩家, 裁判和記者的擁抱
超過一個以上的專業玩家告訴我在這種情況
他們也會做完全一樣的事情, 他們同樣也可能會被取消資格

"這也發生的Dave Williams和Bob Maher身上, 看看他們後來怎麼了?”
一位玩家驚呼

"怎麼了?”我問

"他們其中一個是名人堂玩家, 另一個則是每年都收到免費的專業賽邀請!"

其實我是想問他們的事情
顯然地, Maher因為上報DCI積分排名疏忽,他有被動意識到而被禁賽
Williams向朋友借了四張累積的知識, 因為過彎所以他因為有標記的牌而被禁賽

最後, 我從一些在同時間或是其他時候被取消資格的玩家裡得到訊息
他們告訴我他們在當下哭了
這不是每個人都樂意承認, 所以我被他們的坦率所感動

我也哭了

我無法一一向你們的傾瀉而出的慰問道謝,
我預期我會因為作弊行為而像個女巫被公開指責
但是相反的, 你們已經證明我們的遊戲是同理心和理解
這讓我充滿了喜樂

這是我們群體的真實面貌, 而我是在當中的一份子,對此我無法再更快樂
我也比以前更自豪我能代表我的社群在這禮拜出賽mo社群盃
我覺得這個經驗幫助我瞭解你們一些人的經歷,
然後防止這個事情再發生到其他人身上
身為一個人, 我們很難得有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的能力
我希望我們都能從這個經驗當中學習

我們的遊戲並不完美

我們也並不完美

我們會犯錯, 然後我們受了傷
但知道我們仍舊會為了彼此而留下, 這一切都值得
在某些方面來說, 這或許是我參加過最好的一次專業巡迴賽

接近尾聲的時候,我想給大家介紹一下我的個人英雄元氣須藤
(以下略)

我欽佩他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理念:

我們都是一體

感謝你的聆聽, 也感謝你成為我的群體



愛與戰鬥

Jackie Lee

1 則留言: